跳到主要內容區

整體概說

整體概說

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以下簡稱本系)為中部地區最早成立的資訊管理學系。承襲本校「進德修業」校訓及「全人陶成、專業領航」教育目標的精神,本系以「以具有健全品格、專業學養為方向,培育具有研發、管理及整合資訊系統能力之專業人才」為設立宗旨,希望為國家培育出符合社會發展需求,能夠縱橫『管理』與『資訊』雙領域的資訊管理人才。

依據本系的設立宗旨及資訊學院「專業、卓越、前瞻、國際化」的發展願景,本系設定大學部的教育目標為「培養學生具備紮實的資訊科技涵養、培育學生具備務實的資訊管理知能、陶養學生具備優質的服務合群品格」,碩士班的教育目標則設定為「培養學生資訊管理的專業知能、強化學生分析解題的研究能力、培育學生創新前瞻的跨領域整合能力」。

為了達成既定的教育目標,本系精心設計了各種學習課程。在大學部規劃了兩大學程:以「資訊軟體」學程培養學生的資訊科技涵養,與以「企業資源規劃」學程培育學生的資訊管理知能;並以「設計思考與實踐」課程、「專案實作」課程與「資訊志工」活動陶養學生服務合群的品格。透過各種教學與學習活動,再輔以「修滿132學分、完成兩大學程、通過程式設計檢定、與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的畢業資格,讓學生在畢業時得以具備「資訊科技之專業應用與軟體開發的能力」、「資訊系統之分析規劃與維護管理的能力」、「企業流程之資訊整合與使用評估的能力」、「積極主動之自我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業文件之閱讀理解與組織彙整的能力」、「資訊專業之工作倫理與團隊合作的精神」等核心能力。對碩士班學生則規劃了四大課程群組:以「資訊管理與應用」與「電子商務」兩個專業課程群組培養學生資訊管理的專業知能;以「研究方法」基礎課程群組強化學生分析解題的研究能力;以「資訊管理與應用」專業課程群組及「論文寫作」基礎課程群組,再輔以資訊學院教師聯合論文指導,培育學生創新前瞻的跨領域整合能力。從而培養出本系碩士生應具備的「資訊系統之分析管理能力」、「企業資源之規劃整合能力」、「問題分析與策略研究能力」、「洞察趨勢與創新研發能力」、「專業論文之閱讀撰寫能力」等基本素養。

本系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與充分的學習資源,以方便學生進行學習活動,因而提昇其學習成效。在課程選修方面,本系配合學程設計將課程劃分為「基礎」、「核心」、「進階」、「跨領域選修」四個層級,並提供學習地圖(課程流程圖)與課程說明會,指導學生選課。本系聘有質量俱佳的師資陣容,16位專任教師合作無間,根據專長積極熱忱地給予學生最優質的教學,每年皆有教師獲得學校的教學傑出獎或學院的教學優良獎殊榮。目前每位教師負擔學生數(生師比)約為27。除了裝設有冷氣、單槍投影機與擴音設備的ㄧ般上課教室外,7間大型實驗室、1間專業教室及6間研討室/研究室提供了本系學生舒適寬廣的學習空間。本系師生擁有充沛的教學、學習、與研究的設備支援。在全校無線網路的覆蓋下,網路教學資源平台的運用及多項電腦軟體的免費提供,學生獲得了U化的學習環境。專業課程之外的許多場次的產、學界專家學者的專題演講及多次中科園區企業等的校外專訪拓寬了學生的視野。每年的專案實作與專題競賽則提供了學生團隊合作設計資訊系統與競爭中展現長才的機會。產學合作的客製化學程由業界提供師資與實習環境,讓學生在校時即與業界接軌,畢業與就業得以無縫式銜接。

提供學生最佳的學習環境以提升教育成果是本系最重視的事項之一。自入學起,本系提供了各種輔導機制幫助學生得以安心順利地完成其學業。在學習輔導方面,每年舉辦「甄選說明會」協助新生與家長了解學校與系所的學習環境;除了核心必修科目設有專任助教及實習課外,各重要必修科目亦皆設有教學助理每週定時提供課輔諮詢;期中預警制度可及時提醒學習落後學生修正學習方法與態度;對學習困難的學生則提供輔救教學與個別課程輔導;對特殊或殘障學生亦每週提供課業輔導;並安排證照考試經驗諮詢等。在生活輔導方面,本系提供各種獎助學金及工讀機會;本系亦配合學校提供賃屋住居、交通安全、宗教心靈及其他各種專業諮商輔導,讓學生住得更安心,行得更安全,活得更安樂。在生涯輔導方面,本系積極與多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學生瞭解企業概況與實習的機會;同時辦理了許多場生涯講座,邀請傑出系友與業界賢達給予學生生涯規劃所需的資訊與建議。本系每位學生入學時的導師會ㄧ路陪伴她(他)完成學業,每星期固定的導師時間讓具有愛心與責任感的導師和導生進行良好的溝通與互動。導師對學生狀況深入的了解,經常獲致最佳的輔導成效;因此本系每年皆有導師獲得院級或校級的優良導師獎。本系系學會的指導老師ㄧ向由系學會會長的導師兼任,輔導本系學生建立「學生家族」,安排學長姐對學弟妹進行經驗傳承與生活輔助,並辦理各種課外活動。

在從事教學之餘,本系教師亦積極進行學術研究工作,並獲致相當豐碩的成果。發表SCI, SSCI, EI, TSSCI等期刊論文多篇、國內外會議論文多篇與多本專書/專書章節;獲得科技部及其他公私立機構研究計畫獎(補)助多件。此外本系教師亦積極參與學術活動,擔任國際期刊編輯與審稿委員或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的議程委員、分組主持人及與談人等;教師們也熱心參與產、官、學界社會服務,擔任多個專業組織的理監事、專家委員、專業顧問或諮詢等職務。為了強化學生就業及升學的競爭力,本系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專題競賽多次獲獎,並參加各種認證考試,獲得專業證照。

畢業生的表現反映本系教育訓練的良窳。近年來本系平均有20%應屆畢業生繼續深造,其中約1/3進入國立大學資管相關研究所;投入就業市場者亦多從事資訊領域相關工作,成為企業資訊部門的堅實生產力量。分析本系畢業生的就業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系友普遍肯定在本系接受的專業訓練對其工作與創業幫助最大。雇主對本系畢業生在品德操守、出勤狀況、職場倫理、與負責敬業的表現,有極高的滿意度。目前畢業系友已有多人任職知名企業主管、專業工程師或大學教授等表現優異。為服務系友,本系支援畢業系友成立系友會並協助召開系友座談,提供必要的贊助。

本系設有明確的宗旨與教育目標,亦精心設計出配合教育目標的課程與學習活動,全系師生也全力以赴地從事教學、研究與學習,從而獲得尚堪告慰的成效。但是本系了解這些都是更進一步改善的基礎;只有不斷地檢討改善,方能與時俱進突破創新。對於系所的宗旨目標、發展策略、課程設計、運作制度、施行成效等,本系設有嚴謹的自我品質改善機制,並確實執行。外部回饋改善機制以IEET評鑑與系諮議委員會為核心,收集學界、業界、系友與家長的意見,提出改善建議;內部自我評估機制則透過學生的意見調查、教學評量、及系課程委員會的成效分析,提供系教育目標研議小組、系課程委員會、系務會議等組織,針對缺失擬訂改進措施進行改善。唯有虛心回應內外部顧客的建議與鞭策,本系方得以在未來日益競爭的環境中求得生存,進而永續發展。

 

瀏覽數:

生活花絮

2022畢業成果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more

行事曆

FB